逃避的理由──答Carrot第一次看完姊姊的守護者,我立刻想把書丟掉,它令我不只悲傷、沮喪,我想躲到沒有人的地方狂喊── 我沒有安娜那副鎖鍊,但是有她部分的陰影──我也有一對在自己建構的世界中的父母親。 我曾提過我的母親,她年幼時父親過世,外婆帶著六個小孩在後龍,艱苦的生活著。也許是沒有了男主人,也許是貧苦的生活,使得他們在家族中地位不高,家中排行老三的她個性極強,所以在學校中一切要爭勝。無論學業、體育,尤其她的年代是日本教育,日本人相當歧視台灣人,…… 後來因為家中實在困苦,外婆收了她姊姊一點錢,她就跟著經商的姨父阿姨走了澎湖民宿。聰明又好強的她,受完初中教育,學著姨父做生意,精明又能幹。姨父過世了,阿姨在舊年代中,依照當時想法,要把她嫁到一個地主家,也許可以有個較好的生活。可是她看不起那個地主的兒子,一副無能又大男人主義的樣子,又想到種田人家的女人毫無地位,於是自己去把婚事退掉了,加上養母只想著要錢,不惜要她去從事不正當行業,因此和養母極度衝突。最後經人介紹,嫁給我父親,她給了養母十二兩黃金,和她恩斷義絕。 這樣的母親,養了我之後,她所有還沒有完成的爭勝壯舉,以為有了接班人。 不幸的是,我偏偏有點弱智。我是個從小就極容易恍神的人,我是那種蹲租屋在水溝旁刷牙都會掉到水溝去,或是忽然間就會動作停下來一動不動神遊太虛那種的人。記得小一還是小二時,有次爸爸騎單車載我,我側坐在前面的鐵槓上,不知怎的又恍神了,忽然就掉下去了,腳被輪胎的鐵條絞到,腳跟的皮整片削掉,那時不知道可以去醫院縫合治療,就讓他自己好,可是我的皮膚癒合能力極差,結果我跛了好久。我就是這樣一個和母親個性截然不同的人,卻背負著她想出人頭地的願望,…… 這個就不說了。 我忽然想起一件事,只是我的生活,和上面無關,卻也隱藏了我不明白的隱隱憂傷。 有一次元宵節,大概是幼稚園大班或低年級時,忘了,爸爸買了個當時租屋網應該是很貴的紅色透明玻璃紙糊的軍艦燈籠給我,我不喜歡,我鬧著要最普通的紙做的,可以像扇子一樣收到薄薄一圈,上面畫花的那種,我喜歡畫花的,我不要軍艦,我一直鬧彆扭。可是到了晚上大家一起提著燈籠要去黑夜中漫遊時,我還是興高采烈的加入行列。就在大夥兒又叫又鬧正要出發時,爸爸忽然衝過來,一把把我的燈籠搶過去丟在地上,一面口中大罵著,一面用腳猛力的把燈籠踩爛,我完全驚呆了,我不懂究竟是怎麼了,別人本來就怕我爸爸,他們很快的提著燈籠走了,留下我一個人站在那兒哭了好久,…… 每次我想到這件事,我都不懂,我不是已經高高興興的要出發了591嗎?在我看到安娜的爸爸對她媽媽說的一句話之後,我忽然想通了,他說:「如果凱特死了,我們不能生一個來代替她。」我有一個周歲就被爸爸因國軍從大陸撤退而留在家鄉的同父異母的哥哥。 爸爸一定是想買個軍艦燈籠給他,……而媽媽則一定有一部份是想證明自己的女兒比他的兒子強,…… 就這樣了, 這本書雖然我看了又看,卻一直沒有辦法寫心得,其實是因為我自己的情緒太多了。 Carrot,妳再等等,等我再哭一下,然後再接著寫。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租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99zzpw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