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雙胞胎女兒獲得惠州高考文科第一第二名後,父親高興地伸出兩個大拇指。 南都記者 田飛 攝">
  得知雙胞胎女兒獲得惠州高考文科第一第二名後,父親高興地伸出兩個大拇指。 南都記者 田飛 攝
  [學生檔案]
  傅浩怡(姐姐):669分(文科)
  (獲清華自主招生20分加分)
  高中學校:惠州一中
  理想大學: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專業
  傅浩悅(妹妹):678分(文科)
  (獲清華自主招生30分加分)
  高中學校:惠州一中
  理想大學:清華大學人文科學專業
  惠東縣平山街道一對雙胞胎姐妹,一同上小學、初中、高中,如今又勇奪惠州文科第一、第二名!妹妹傅浩悅和姐姐傅浩怡分別取得678、669分的優異成績,其中妹妹位列惠州文科第一、全省文科第三名。
  在今年初自主招生考試中,兩姐妹已分別獲得清華大學20分、30分的加分。據悉,清華大學今年在廣東省計劃招生68人,其中文科計劃招生4人。全省文科670分以上的考生共有11人,用惠州一中負責人的話說:“被清華大學錄取,對她們兩人來說,已經沒有懸念。”
  “這個成績算正常”
  “考試的時候不緊張,考完了以後有點緊張,因為覺得自己的數學沒考好。”傅浩怡、傅浩悅說。其實,昨日中午查分後,傅浩怡的數學成績是134分,是個高分,但她不是很滿意。“平時數學成績在142分左右。”
  而傅浩悅的成績因為進入全省前十名,所以查詢成績時被屏蔽了,她的成績還是班主任李老師告訴她的。“現在也不知道具體每科的分數。”
  或許因為是孿生姐妹,在某些方面“很相似”。“考前一天,我說肚子痛,後來浩悅也說她肚子痛,還好,第二天都好了。”傅浩怡調侃說,這是她們這麼多年以來唯一一次“心電感應”。
  昨日下午,南都記者見到了從惠東縣平山街道趕來市區的這對孿生姐妹:差不多的身高,都穿著一中的校服,戴著同款的眼鏡、手錶,留著一樣的短髮。
  “互相監督學習,你追我趕”
  “傅浩怡、傅浩悅的年齡差距只有兩分鐘,如果是順產的話,妹妹傅浩悅就是姐姐了。”兩人的父親傅裕茂說兩人都很懂事,一起學習,一起跑步,一起學小提琴,幾乎做什麼事情都在一起,互相監督,只有在數學考試後,會有爭吵。“學習上不用我們操心,有時看她們學習挺辛苦的,說帶她們出去玩,她們都不願意呢。”
  “浩悅每次數學考完後,就喜歡念叨說哪裡又沒考好,結果成績出來後都比我好。”傅浩怡說,妹妹有點“小腹黑”。
  “每次考試後,浩怡就喜歡一道題一道題地和我比,說哪裡又錯了,比我少幾分。”傅浩悅說,姐姐有點“小計較”。
  不過,從採訪中的你一言我一語的“爭辯”中,不難看出兩人的感情非常好。“我們都是一起學習的,每天我們都列出學習計劃,明天要乾什麼,然後互相監督,比如我做題辛苦了,想偷會懶,聽聽歌,姐姐會說不行。”傅浩悅說,兩個人一起學習有動力。
  “每次都是浩悅考得比較好,然後我追趕她,有段時間,超過了她,過了一會兒,又被她反超了。”傅浩怡說。
  “從小學到高中,我們都是在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班級,現在要讀大學了,差不多要分開了。”兩人齊聲說。其實,所謂的分開,還是同一個大學——— 清華大學,只是不同的專業。
  “填完志願去旅游”
  “其實我們小學的成績只是中上,初中時,初一、初二的成績也是在年級前50名左右。到了初三,覺得要考一個好的高中,才發奮的。”傅浩怡、傅浩悅說的“發奮”也只是要開始課後複習。
  中考時,傅浩悅以惠東縣第一名、傅浩怡以惠東縣第八名的成績被惠州一中錄取。“我們一個師姐個性很活潑,在北大學習生活如魚得水。我們的性格相對文靜,我們認為清華大學可能更適合我們的性格。”傅浩怡、傅浩悅說,爸爸媽媽都非常開心。“昨日中午開始,我電話就響個不停,親戚朋友都打電話來祝賀。我很自豪。”傅浩怡、傅浩悅的父親傅裕茂說,填完高考志願後,一家人計划去旅游。
  “首先,我們覺得吃好、睡好很重要,一定要有個好的精神去學習。我們發現,那些中午看書或者熬夜學習的人,通常效率都不高,因為他們總要找個時間補覺。其次,就是要上課要認真聽老師講課,複習要按照老師的步驟走。”
  ——— 傅浩怡、傅浩悅
  (惠州地區讀者詳見AⅡ疊讀本)  (原標題:[惠州]孿生姐妹勇奪文科狀元榜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99zzpw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